“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北京

发布者:sizheng发布时间:2023-11-07作者:浏览次数:1012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北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铸魂育人功能,让广大师生通过“行走的思政课”,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内容和形式,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11月4日至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组织16名师生前往北京,开展《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教学活动。

11月4日下午,全体成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变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下,实践队员们在时光的延展中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奋斗和不易。23级机器人工程二班的阳雅丽同学在参观结束后满怀深情地说道“十分有幸此次能够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学习,在此次学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11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包括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系列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为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五个多小时的近距离参观,让大家见识了中华民族从远古到现代的变迁,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国博很大很壮观,科技馆尤其让我感到震撼,跨越时空的中国精神让我感悟特别深刻。此次研学,不仅扩展了我们的眼界,同时也是一次体验新奇且值得纪念的活动。23级机器人三班的朱梓丹同学兴奋地说道。

11月5日下午,全体成员来到了本次研学活动的第三站——人民英雄纪念碑。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观看实物全体师生观看碑文的同时,充分感受了先烈们“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深切怀念英雄烈士,倍感当今生活来之不易!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从辉煌坠入苦难,又从苦难中穿越走向复兴。展望未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全体人民正在创造美好生活,这一切都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更好地承接前辈接力棒,接续奋斗,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

11月6日上午,全体师生前往实践教学活动的最后一站——圆明园圆明园在被烧毁之前,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木之大成,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博物馆而如今只是断壁残垣昨日辉煌,今日惋惜,实践队员们从深深感受到“落后就会挨打”的真理。实践分队成员李先兰说:“这是第一次真正走到圆明园实地,我没有机会看到圆明园最初的样子,但即使是现在这个样子我脑海里浮现的依然是‘辉煌’‘气势磅礴’‘巧夺天工’。我们要以史为鉴,强国强军,在青春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大家中国历史和现实有了更真实具体的认识地感受到了先辈们的不易以及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接续奋斗。大家纷纷表示,带着这次实践的收获与感悟,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展红色实践育人是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的题中之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以“大思政课”提升铸魂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