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sizheng发布时间:2018-11-27作者:浏览次数:931

关于印发《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院部、各单位:

《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武汉商学院委员会

2016713




















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直接影响着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大学生思想观念,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刻认识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艰巨性

 “05方案”实施以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坚持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并按上级要求配齐了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所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均按要求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涌现出了一批责任心强、教学水平较高、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有所突破;课程建设初见成果,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和学生的欢迎;第二课堂教学活动积极开展,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但正视现实,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教师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带头人缺乏,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较为薄弱,教学科研相互促进不够;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探索不够,改革创新的手段不多,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实效性的瓶颈亟待突破,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上效果不够明显,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效整合全社会、全校资源的力度不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仍需巩固;课程建设的投入和深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状况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情况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还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

三、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教材体系、人才体系、教学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学科支撑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建设为关键,以推动综合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教育教学实效性为评价标准,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责任,系统规划,整体推进,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实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研修。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努力探索攻克教学难关,强化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注重师生教学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思想理论教育渠道,创新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注重资源整合,探索建立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实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目标是:整体推进教师、教学、第二课堂等方面综合改革创新,建设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教师队伍;培育推广理论联系实际、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多种教学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四)我校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主要任务是:

1.优化结构,提升素质,打造优良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校外专家学者、校内党政干部和辅导员的联动作用,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教学资源,打造专兼结合、结构优良、素质过硬的教学人才体系。以师德建设为本,建立立体化教师培训制度,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2.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质量。强化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开展多途径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与学两个积极性,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念手段先进、方式方法多样、组织管理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扩大影响力,增强辐射力,提升引领力。

3.提高科研能力,打造科研团队,提升科研水平。积极营造部门科研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教授和博士的科研带头人作用,加强部门科研团队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科研水平,争取在高层次项目上有所突破,努力提高为教学服务的能力。

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重点建设内容

(一)切实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1.完善部门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使之成为师生的学习平台。面对互联网时代,在学习和实践中把握网络技术媒介创新发展的趋势,始终走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应用的前列,努力实现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的有效对接,牢牢掌握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顺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巩固和拓展宣传思想阵地。

2.完善部门图书资料室,面向部门教师和“特研会”学生开放。不断加强资料室硬件建设和管理软环境建设,逐步增加图书种类和数量,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拓展资料室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沙龙活动,使图书资料室真正成为师生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的平台。

3.建立部门教学微信公众号“理论好声音”学习平台,定期更新,积极发挥学习和沟通功能,使之成为师生理论学习的阵地。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才体系

1.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师德考核制度。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加强教师师德教育,把政治立场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严格教师管理,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或违反《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规定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的,不得继续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理论素质、教学水平达不到相应课程要求且经过学习培训仍达不到要求的教师,调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

2.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摆到突出位置,着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本科严格按照1:350—400师生比配足专职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增强教师队伍培训的灵活性、时效性,扩大培训覆盖面,确保教师每年至少参加校外培训一次。不断开创教师培训新模式,选送优秀教师参加高层次培训,支持专职教师外出访学、挂职锻炼。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积极创造条件,定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我国重要革命纪念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区进行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按照教育部要求组织好教师暑期社会考察活动。根据条件选送优秀教师赴境外、国外考察,使教师了解国情,了解世界,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提高教学能力。

3.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课教师资源库。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课教师任职标准,聘请学校符合条件的党政领导干部、先进人物和优秀辅导员等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定期邀请校领导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讲授党课、形势与政策课。实施特聘教授制度,邀请知名学者、教学名师兼任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鼓励支持年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事校内兼职班主任工作,推动两支队伍的有机融合。

4.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项目资助计划。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学中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列入学校学科专业研究规划,项目单列,单独评审,单独检查,推出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三)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制订和实施《武汉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现状,制订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从教学方式方法、课程考核方法等方面切实加强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2.积极学习、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方法。积极开展校内外教学交流活动,学习先进教学模式。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尝试,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进专题教学、互动式教学,认真落实实践教学,不断总结和提炼优秀教学方法,通过集体备课、公开观摩课、教学研讨和教学竞赛等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广优秀教学方法。

3.切实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学分和学时规定开展教学,不以任何形式变相压减课时。合理设置教学规模,推行中班教学,班级规模严格控制在100人左右。遵循教学规律,科学安排教学时间。实施教师听课互评互学制度,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坚持知行合一,不断创新完善考试考核办法,鼓励尝试社会实践、面试等灵活的考核方式,探索建立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切实加强课堂管理,规范学生课堂行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

(四)努力强化实践教学,建设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

1.加强大学生理论指导,切实支持校“特研会”开展理论学习。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校内“特研会”指导教师,加强对大学生的理论指导。每年举办两期“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开展校内外专家理论讲座、学习探讨等活动,引导、鼓励和指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央重要精神,开展大学生“理论学习之星”评选活动,组织优秀大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参观活动。

2.精心组织和大力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利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部自发创立的“心海导航工作室”、“武商院理论好声音”以及“法律服务中心”平台,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习,丰富第二课堂,定期开展专家讲座、理论学习讨论会、社会调查等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学习,开展学生多媒体创作展示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法制教育与道德建设月”活动,通过辩论赛、主题班会、理论讲座等活动的开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

3.整合资源强化实践教学。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逐步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组织的实践教学工作机制。积极开辟实践教学基地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

(五)加强统筹协调,建设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条件保障体系

1.加强机构建设,建好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按照教育部、中宣部要求,独立设置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配齐配强二级机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应是中共党员,且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二级机构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体系创新的条件保障。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纳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按照中央要求,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48学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本科6学分,96学时,专科4学分,64学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学分,48学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分,32学时;《形势与政策》,本科2学分,32学时,专科1学分,16学时。切实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本科院校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培养培训,并随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二级机构办公环境,配备必要的现代化办公设施,提供充分的教学科研资料,加强信息化建设。

3.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先发展。学校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