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sizheng发布时间:2021-02-08作者: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

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围绕教育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实践参考价值;坚持教、结合,促进教学相长,积极促进研究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二、立项原则

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要突出校本原则,充分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导向、实践能力培养、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等要求;突出导向性原则,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突出科学性原则,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三、立项数量

本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采取招标项目与自拟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本着质量优先原则,立项总数控制在40项左右,其中校级重点招标项目约5项,校级一般招标研究项目约15项,校级自拟项目约20项。

四、选题参考

(一)重点招标课题(申报者必须围绕以下主题进行申报和研究,课题名称仅限微调)

1.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集群建设研究

2.应用型本科院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究

3.地方本科院校学生教学满意度调查研究

4.地方本科院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困境及变革路径

5.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研究

6.应用型本科院校“三全育人”协同机制构建研究

7.应用型本科院校劳动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二)一般招标课题(申报者必须围绕以下主题进行申报和研究,课题名称仅限微调)

1.地方本科院校思政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2.新商科/新文科背景下商科一流专业建设路径研究

3.武汉商学院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现状调查研究

4.地方本科院校学生投入的现状及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5.新商科/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以XX专业为例

6.基于OBE理念的XX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7.基于新工科的工程训练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

8.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选修课模块化建设研究

9.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核心课程群的构建研究——以XX专业为例

10.应用型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XX》课程为例

11.应用型本科院校企共建课程的建设研究——以《XX》课程为例

12.基于OBE理念的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研究——以《XX》课程为例

13.新商科/新文科背景下XX专业/《XX》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14.地方本科院校开放实验室建设研究

15.“金课”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现状调查与成因分析

16.智慧教学系统中促进学习者参与的智慧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17.智慧教室中培养学生高阶能力的创新型学习模式研究

18.基于“两性一度”的课程考核与评价体系构建与实施

19.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XX》课程教材建设研究

20.地方本科院校学生健康素养调查研究——以武汉商学院为例

21.地方本科院校教师评价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策略研究

22.学生评教机制对高校教学质量的影响研究——基于《XX》课程学生评教结果

(三)自拟项目

自拟项目需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贴近热点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开展研究和探索。鼓励在课程思政、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创业教育、体美劳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改革、课堂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招标项目中部分课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如达不到招标项目要求,将作为自拟项目。

五、申报对象和要求

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请者应为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及相关人员。申报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原则上为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主持完成过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或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主要完成人(排名前3)。申报校级一般招标项目的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校级自拟项目的申报人不作限制。具体申报条件和要求参考《武汉商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武商院教〔2019〕5号)文件(附件1)。

六、申报程序

(一)申请人填写《武汉商学院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

(二)各单位对申请项目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三)教务处对全校申请项目汇总、形审后,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将专家评审结果报分管校领导审批,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七、申报材料和截止时间

各单位于2021年2月24日前将《武汉商学院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纸质签章版一式5份、《武汉商学院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3)纸质签章版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申请书及汇总表电子版发邮箱:846135771@qq.com。

联系人:王泽、李婷

 

附件1:武汉商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docx

附件2:武汉商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 :武汉商学院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