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 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教材

发布者:sizheng发布时间:2021-03-08作者:浏览次数:12

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些最新的思想成果是全党全国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代背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指出:“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三年时间虽然很短,但却是极不平凡的三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关系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历史节点,都发生在这三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到2020113日期间习近平发表的重要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内容。“两个大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代背景。 

1.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针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发的国际国内,特别是国际政治格局的大调整来讲的。 

从世界历史的大跨度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讲到的,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对原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提出了挑战,推动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集中体现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两种力量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影响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整个世界的看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西方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再一次证明,原有国际秩序在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上日益暴露不适应的困境,进一步呼唤新的国际秩序的构建。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抗疫中得到显现,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内在矛盾也在全球抗疫中再次凸显。 

中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的变量就在于中国的发展壮大。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彰显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始改变1989年以来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导致的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局面,科学社会主义活力日益得到显现,开始改变世界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力量对比。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乃至对全球的进步力量,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世界处在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第一卷、第二卷基础上,继续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这样三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价值性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世界大变局中得到了极大的验证。因此,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助于我们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大变局中的重要性,加深我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增强从理论上、情感上、政治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 

2.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这个大的战略全局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国内背景。 

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华民族过去长时间在封建社会引领世界,长期在世界大格局里处于重要位置。进入近代以后,因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以及自身的原因,中华民族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机。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梦想。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接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有这样的实力,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个战略安排,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内容。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主线、主要创新点

1.主题主线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九大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就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回答了新时代如何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书的实践逻辑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在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本书的理论逻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样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推进而进一步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列专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展开。 

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线。党的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上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会议,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对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围绕着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等进行了全方位展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首篇即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该书编排的整体逻辑是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总轴,分列19个专题,围绕着怎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围绕主题和主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方面实现了高度统一,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指南,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上推进的战略展开,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的丰富发展。

2.主要创新点 

一是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中国胜利前进的指路明灯,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与时俱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论使命。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围绕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形成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观。他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人类社会在这170多年的时间里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正像当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序言中所说的那样,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自己的事情; “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他还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进入新阶段。 

三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8年我们党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结合这些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习近平进一步阐述了如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加快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世界现代化史上展现了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的现代化前景。 

四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 “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创造性提出了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重大命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他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六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推动世界进入动荡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得到彰显。习近平呼吁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弘扬“上海精神”,“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金砖国家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和非洲“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二十国集团应弘扬伙伴精神,“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 

第一,从实践上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集中呈现,是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文本。同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第二,从理论上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脉络。围绕一些重大问题,在党的十九大之前论述的基础之上,习近平在一些重大历史节点深入总结历史,针对现实重大问题提出重要判断,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多个领域全面展开,并分门别类地进行了阐释,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极大丰富和发展。虽然这些思想的有些方面在党的十九大前或者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已经提及,但是系统论述和深入展开,却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习近平结合一些重要历史节点和场合进行论述的。 

第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习近平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主要贡献。2020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指挥若定、从容不迫的战略气度。正是有习近平这个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领袖、人民的领袖,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核心。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毛泽东曾说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理论界最为重要的理论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 

第一,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话语通俗朴实,蕴含的道理却十分深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仅告诉你为什么、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告诉你怎么做。2019年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怎样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讲得非常具体。要真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潜心读一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本原著。特别是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以及现在面临的重大国际国内挑战,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认同。 

第二,联系第一卷、第二卷及习近平其他著作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习近平其他著作联系起来学,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脉络与理论逻辑,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与理论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历了酝酿、形成、发展的过程。党的十八大前,包括习近平在地方工作的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酝酿期或积淀期。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的五年时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期。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命名、定位、提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从党的十九大到2020年的三年时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第三,与学习“四史”结合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中生成、实践中发展的,是针对各种问题讲的,包括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问题导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新中国七十多年历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历史以及新时代历史的深刻总结,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把历史和理论结合起来,看历史怎样推动理论的生成发展,理论又怎样指导历史发展,这样就可以更加深刻地把握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重大理论贡献,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第10